拜讀我喜歡的美女主播邱沁宜的書《投資,越簡單越好》一書,節錄重點當作是未來的投資參考囉。

 

類別

投資法則

應用

參考資料

股票

大盤: 212買股282賣股法則

Ÿ   看景氣買ETF

Ÿ   藍燈買股、紅燈賣股

Ÿ   212買股: 當該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約略事上次景氣高峰時燈號分數最高的2分之1,而且連續出現2個月,就代表可以開始進場買進台灣50ETF (0050)

Ÿ   282賣股: 當該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出現28分(不含)以上,而且一次出現兩次,代表景氣已經過熱,可以開始獲利了結

  1. 1.     1.       Step 1: 選投資標的 (台灣證交所www.twse.com.tw/ch/trading/indices/twco/tai50i.php

選擇台灣50 ETF(0050)或是台灣50 ETF成份股,股票表現和大盤連動性高,也和景氣走勢息息相關

 

  1. 1.     2.       查詢景氣對策信號

每月27日經建會所發布的景氣指標查詢系統

http://index.cepd.gov.tw/inQuery.aspx?lang=1&type=it03

38以上:「紅燈」,表示景氣過熱,政府宜採適當的緊縮措施,讓景氣回穩。
32~37分:「黃紅燈」,表示景氣活絡,但短期內有轉熱的可能,政府不宜再採刺激經濟成長的政策。
23~31分:「綠燈」,表示景氣穩定,政府應採取能穩定促進成長的措施。
17~22分:「黃藍燈」,表示景氣欠佳,政府應適時採取擴張措施。
16分以下:「藍燈」,表示景氣進入衰退,政府有必要採取強力刺激景氣復甦政策。

類股: 動力三輪車投資法

  1. 1.     1.       選對大輪子: 挑前景好的產業(參考Jess Livermore)

產業一熱起來就快上車,獲利機會稍縱即逝

  1. 1.     2.       再選小輪子:產業龍頭股、領漲個股

Ÿ   小輪子1 – 產業龍頭前三大選一

Ÿ   小輪子2 – 當時漲幅較大的個股選一

產業類股指數漲幅查詢

  1. 1.     1.       查詢各類股「報酬指數」

台灣證交所或各財經網站查詢歷史資料

www.twse.com.tw,點選交易資訊à盤後資訊à每日收盤行情,即可看到各類股收盤指數,亦可查詢6個月前的數據資料

  1. 1.     2.       計算類股指數近6個月漲幅 (可作為報酬率排名的依據)

For instance, 電子類報酬指數於2009/12/15收盤指數為372.08

,6個月前的2009/6/15收盤指數為276.38,電子類股近六個月報酬率為

(372.08-276.38)/276.38=34.63%

基金

3>6法則

Ÿ   看基金評鑑公司的評選

Ÿ   Morningstar、S&P、台灣大學EMBA老師李存修、邱顯比的基金評比、金鑚獎

Ÿ   看短不看長: 先挑選買進時機 (原則:3>6)→再挑選未來漲幅可能較高的基金(原則:近3個月報酬率較高者)

Ÿ   觀察「指數近3個月報酬率」與「指數近6個月報酬率」,只要同時符合下列兩個條件,就代表市場可能已經落底,即將起漲

條件1: 近3個月報酬率≧10%

代表該市場獲得資金動能,可能是該市場景氣好轉,資金開始介入,有可能會繼續上漲

條件2: 近3個月報酬率﹣近6個月報酬率>20%

代表過去半年報酬率欠佳,可能還是負數,因此雖然近3個月已經上漲,但還是在相對的力失低點,此時介入還不遲

Ÿ   定期定額原則

(1)  選對投資市場

(2)  低點時持續扣款

(3)  適時停利落袋

Ÿ   時間: 定期定額設定2~4年最適當

Ÿ   現象: 當出現股票上漲、高收益債基金淨值卻不漲反跌時,基金就要準備出場了

選擇投資市場

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 US Census Bureau)會公佈全球各區域與國家的人口結構(http://www.census.gov/ipc/www/idb/index.php )

西洋梨身材的人口結構,有利於經濟發展

大頭症國家,除非以其他方式調整人口結構,否不利於經濟方展

債券

7-11法則

Ÿ   當高收益債券收益率在7%左右時,賣出高收益債券基金;當高收益債券收益率高於11%以上時,買進高收益債券基金

(1)  收益率高於11%,且景氣開始復甦,為最佳進場買點

(2)  沒有特殊情況,就定期定額持續買進,參予利息累積

(3)  持續投資2-3年後,視市場情況決定繼續持有(不必再加碼),或做其它投資

(4)  收益率接近7%,全面減碼

(5)  出脫高收益債券買1年後,看到高收益公司債平均收益率回到11%以上,可考慮開始加碼

高收益債券利率查詢: 理專或投信投顧公司

房地產

舊愛新歡三部曲

目前還無資金,就先不記了

計畫3~5年後有累積資金再考慮

 

 

其他參考資訊

Ÿ   外匯資訊- 推薦鉅亨網 www.cnyes.com

Ÿ   各金融市場資訊 – 推薦StockQ www.stockq.org

 

Ÿ   基金網站

聯合報基金資訊 money.udn.com/funds

Yahoo!奇摩基金資訊 tw.money.yahoo.com/fund

PCHome基金資訊 fund.pchome.com.tw (與Lipper基金評鑑公司合作,有專業基金評級)

投信投顧公會基金資訊 www.sitca.org.tw

基智網 www.funddj.com

Ÿ   測驗我是有勇無謀的最牛散戶建議如下 (p.138)

n   40歲以下

-      ETF 20%

-      股票型基金 40%

-      存款+政府債券基金 25%

-      新興市場債券+高收益債券 15%

Ÿ 

退休規劃未讀完,無法列上來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滿福寶 愛作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