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慣了OEM生產的傳統思維總覺得,只要有訂單就有錢賺,但這些人可曾想過,「為何客戶會找你們?」,因為價格便宜?因為值得信賴?因為生產品質好?種種原因讓客戶會繼續找工廠下單繼續生產,但如果關鍵因素不在了,客戶還會找你生產嗎?這一切與品牌價值息息相關,當品牌好好的建樹與管理,品牌的價值越高,進而創造更高的價值。我始終相信,品牌的信賴感是很重要的,而且品牌更需要跟上時代的腳步!

 

創造品牌價值

否則台灣的OEM工廠大可乖乖的、安靜的作著代工的生意,而不需要追求品牌的價值,但實際卻非如此,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在21年前的1992 年提出了微笑曲線理論,說明企業成長策略需要注意的一環創造品牌價值與附加價值。跳脫低利潤的製造思維,企業永續經營需要朝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前進,價值被創造,微笑曲線才能立現。近年來,台廠更努力的推展台灣品牌,追求更精湛的工藝與品牌價值,積極的爭取各種為品牌加分的獎項,例如:台灣精品獎(Taiwan Excellence)Red Dot AwardiF Award等等,在在都說明了台廠對於品牌的越趨重視與價值。我曾經於台廠電腦公司工作過,雖然離職時有包裝過的工廠的感慨,但這些年來思考仍感受到他們願意做品牌的努力,進入到下一個階段對於他們來說也許還有一段路,觀念願意調整卻是難能可貴的。

 

07ly501      

 

什麼是品牌?建立品牌的好處?

品牌的定義很廣,任何具象的圖象/產品/LOGO、抽象的名稱/服務/標語都是品牌的一部份。品牌是在消費者心目中創造一個獨特的且持續性的期待的過程。建立品牌的好處多多,例如:

 

1. 讓品牌突顯且容易識別(Recognition),當潛在消費者考慮購買時則將品牌列於Shopping List中,成為潛在機會,假使品牌擁有眾多消費者良好的使用經驗加持或名人代言,則更容易促動消費者的購買慾望

2. 一旦消費者曾經購買使用過,則有機會建立其信賴感(Reliability)與忠誠度(Loyalty),因此良好的購買經驗、使用經驗與使用後經驗相當重要,若能管理消費者前中後的經驗,讓消費者信賴品牌,進一步成為死忠消費者,品牌能將能享有死忠客戶為其倡導與口碑行銷的好處了!

3. 讓消費者覺得好親切 (Familiarity),就像朋友一樣,親切的朋友總讓人敞開心房,全然的接受與分享,若品牌讓消費者覺得好親切,很容易吸引與促動消費者的購買行動。

4. 在消費者心中佔有一席之地、卓越的地位與價格 (Premium image and price),進而願意付較高的金額購買,當然,讓人也感受到品牌是比較大的、有信心的。

5. 創造更高的品牌價值(Great equity)與品牌擴張(Extensions),創造更大的品牌利益。

6. 一旦品牌建立其地位,則企業即使減少行銷支出,亦能帶來高的收益 (Lower marketing expenses)

7. 對消費者而言,選擇一個品牌可以降低風險,至少比買一個無牌來的風險低 Less risk.

 

品牌是一條漫長的路,需要耕耘、需要用心,很多經營者會認為品牌經營是公關、行銷人員或品牌經營者的工作,但其實品牌是全體員工一起努力的成果,從產品概念、到產出到服務過程再再都是品牌的體現,創造消費者愉快的使用經驗與培養其忠誠度,不僅能為企業帶來源源不絕收益,更能創造更大利益,這才是企業經營的永續之道。我了解要執行這一切不是簡單的工作,但我總懷抱夢想,期待更好的品牌企劃案與持續溝通,這次沒有成功,還有下次,但每次都是最珍貴的經驗,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滿福寶 愛作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