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識別系統CIS (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的建立不再是外商公司的專利,現在的台灣政府、台灣廠商也隨之跟進,了解CIS的真諦是建立與管理的不二法門。CIS是管理品牌上非常重要的一環,做好CIS可以協助品牌管理更有效率,也更容易推廣企業。不贅述教科書的CIS內容,我們談談CIS的重要性。

 

企業識別≠Logo

CIS的建立不是讓人僅僅記得一個Logo而已,也不是貼一個美美的視覺設計而已,而企業識別是企業/團體精神的傳遞,做好企業識別可以傳遞企業精神,而不良的企業識別則對品牌推廣沒有加分反而扣分。再者,資訊爆炸的時代,消費者/員工需要關注的事情太多,透過良好的溝通能有效的宣導,也能被好好的記住,一舉數得。

 

 企業識別的好處

透過CIS,對外可以有效溝通品牌形象、產品特色、服務內容、更能增加消費者對企業/品牌的信賴感,對於企業內部則可以凝聚向心力、提高生產力、進而達成營業目標。一致化的設計溝通,能有效傳遞訊息,進而達到節省成本的效果。

 

試想一個想要做品牌的公司若沒有制定的CI規範,想到什麼就放什麼,logo愛擺哪裡就擺哪裡,消費者看了會做何感想?「這個公司的文宣好混亂,今天看到是這樣溝通,明天又看到另一套,哪一個才是品牌要溝通的重點呢?」、「管理一定有問題」、「這公司看起來不值得信賴」…

 

Sony 公司近年來的宣傳均以黑底白字為主,廣告文宣下方帶出Sony make.believe的企業標語,早期的廣告也會在最明顯的位置,如左上或右下方清楚的溝通Sony品牌。

 

Sony make  

sony-makebelieve-gt5-small-47514  

20030626153232-0  

 

 

企業識別的規範項目

企業識別基本的規範包含: 品牌LOGO設計/顏色、設計理念與應用。比如Logo設計的緣由/想法/欲傳遞的精神、標準顏色/字型為何?Pantone 色為何?與周邊設計的安全距離?通常也會列出文宣/網站的標準應用方式與模擬錯誤的應用方式、文宣的字型等,若有影片需求,也會有jingle的標準音樂、秒數的規範企業識別進階的應用包含:企業標語的溝通與應用。標語可以帶出企業精神,但如果短時間內無法有得力的標語,也不用免強一定要有,寧缺勿濫嘛!

 

有些企業的CIS除了內部文件外,還會放在網站上供協力廠商或媒體記者下載,更能增加溝通的效率性。所以做品牌一定要做好CI規範,這是品牌成功的第一步喔!

 

企業識別不是新企業的專利,企業識別用久了讓人有老化的感覺,有些有歷史的企業會透過企業識別的REVIEW來宣示企業的改革,Totally的更新企業識別讓人有耳目一心的印象,也會讓人產生企業有在進步、有在革新的感覺,更讓人值得信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滿福寶 愛作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