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是企業對於社會責任的行動力,不管是大公司、小公司、一人公司均可以實踐。針對企業社會責任的定義有很多標準、規範與陳述,不過其內容大同小異,目的是讓企業的營運目標能與各國政府一致,有一套參考標準,加強企業與其營運所處地社會間的互信基礎,並協助改善外國投資氣候及強化多國企業對永續發展的貢獻。

歐盟很多國家甚至強制揭露CSR成果,滿福寶在英國讀書也感受到學校對於這一塊領域的倡導與重視。可惜回到台灣發現這個思維雖然也被很多公司重視,但尚有很多私人企業、家族企業對於這一塊的認知仍停留在避稅的想法,也未有完整的行動規劃。

『創造利益』是企業存在的首要目標,然而在為股東創造利益的同時,需要思考的是『需要兼顧其他利害關係人的權利,承擔對員工、社會和環境的社會責任』,包括商業道德、生產安全、職業健康、保護勞工與節約能源等。持續創造利益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是企業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創造商業與社會雙贏的機會。因此若僅專注在創造獲利卻罔顧社會責任,長久下來不但無法獲得員工的認可,亦無法獲得消費者對企業的信任,更甭說與企業有興趣了,也就是繼續購買企業的商品或服務了。

即便台灣企業在CSR部分仍然有很多成長空間,但滿福寶在公司所負責的工作是做品牌管理與公關領域,部分工作跟CSR相關喔!!分享這些年來的成果。[在公司輪調過程中也是做過行銷廣告部份啦!先就CSR部分來分享]

 

以下是與S集團合作的社會關懷活動,針對關懷偏鄉小朋友的志願性服務活動,與凝具集團員工向心力的社會責任行動。

 2007年:參加集團的童心協力看台灣活動,讓志願員工協助偏鄉小朋友了解3C產品與科技知識,貢獻小小心力。

 2008年舉辦集團員工至雲林古坑採橘子的志願性活動,除了凝聚員工向心力、抒發工作壓力外,亦幫忙古坑人家採收橘子,抒解人力不足的困擾。

CSR-1

 2009年:舉辦網路公司參訪的系列活動,讓S集團輔導的偏鄉小學小朋友造訪公司,讓其了解寬頻網路公司的服務,也帶動娛樂讓小朋友視野大開。這個一天的活動除了讓小朋友有所收穫外,也讓同仁收穫多多,每位參與的同仁均是用滿滿的愛帶動活動,陪伴小朋友過了一天充實而快樂的時光。

 2010年:響應世界地球日,安排員工參與集團活動,以人撐傘的方式在中正紀念堂排了一個CO2↓的字,相當具有意義,也贏得媒體的大力報導,創造了企業社會責任與媒體披露雙贏的最佳效益 :=)。

CSR-2  

 

以下是串聯S公司會員的力量,一起做的社會公益

 2007年:與設計師林曉瑛老師共同合作的『So Magic籽紙奇蹟』公益勸募活動,滿福寶並未參加此次的企劃活動,但是覺得這個概念真的很好,所以特別拿來分享,這個是將種子與紙漿融合變成一張紙,然後將其包裝成一個禮物商品,透過S會員的加價購方式銷售,所有的收入全部捐助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因為設計相當精緻,所以聽說成效很好喔。

 CSR-3

 2008年:「荷頓奇遇記」愛無限公益專案是跨服務的公益活動,結合不同服務所能提供的免費贈品作Bundle,提供不同族群的會員免費贈品,鼓勵消費者消費便有機會抽中或穫得電影票的溝通方式扎扎實實吸引消費者目光,其也願意掏錢出來消費,順便做公益。

CSR-4

 2008年:結合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的宣傳預算,我們可以擁有一些宣傳的material與免費宣傳的廣告機會,宣導S加入募款行列。在會員宣傳部份,我們藉由一些具吸引力的贈品鼓勵S公司的會員將手上的紅利點數捐出便有機會抽獎,成功創造募款與宣傳雙贏局面,一舉數得呢!

CSR-5

2008年:舉辦企業周年慶活動,結合公司各服務的合作,搭配2008年最夯的環保議題,提倡樂活的環保概念也與會員互動,鼓勵會員分享樂活的生活實踐方法,共計有50篇投稿以及近5,000筆投票紀錄,成功宣傳使用So-net 網路的樂活概念。活動網址: http://event.so-net.net.tw/7th_anniversary

  2008年:HiTaxi合作網路叫車服務,只要會員透過網路叫車,便捐贈一元給環保單位,雖然只是個小活動,卻也創造不凡的媒體價值。 

CSR-6

 2010:推廣電子帳單,透過網路與信封宣傳,鼓勵會員使用電子帳單,竟也達到節省超過50萬張的成效。

 2010/ 2011:適逢莫拉克風災與日本地震,透過會員捐點,與企業家碼捐款的鼓吹,效果也很不錯,為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大大加分。

CSR-7  

天下雜誌有一則報導,「四五%的受訪者表示,如果他們的工作能對社會與環境發揮影響力,他們甚至可以接受比別人少一五%的薪資。」一份剛針對美國大學畢業生所做的調查,得到如此結論。....對年輕人來說,工作不只是安身立命而已,更是連結「大我」的起點。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除了可以強化投資人對企業的信任度,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資及塑造良好的企業形象,無形中能提升企業經爭力、增加員工向心力呢!! 

我認為,啟動CSR活動不一定需要大規模、大資金的預算,也許有時候也需要跟銷售有所關聯,但只要用心做,Even只是小預算,加上好的創意與好的出發點,必定能累積良好的企業印象與品牌形象!一點一滴、積沙成塔!這也是我在S公司繼續努力的信念,與大家共勉之!

 

更多CSR的規範標準可以參考這幾個網站:

OECD多國企業指導綱領: http://www.oecd.org/  

聯合國全球盟約: http://www.unglobalcompact.org/

台灣企業社會責任網:http://csr.moea.gov.tw/main.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滿福寶 愛作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