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英國為了生活,有幾件事應該理解~~

 

詢問前輩

通常都叫做xx學校台灣同學會,Hello UK上有很多討論區可以進去爬文認識一些熱心的學長姊,除了可以從他們經驗中學到求生之道,幸運的話可以接收他們不要的二手商品或書籍,可以省下一些錢去玩樂。

像我就接收了一些二手商品,有些用少少的錢買到,有些就是半買半送,兩個留學生都好開心。一個解決清理的問題,一個得到要用的東西,皆大歡喜。

安排住宿

原本以為自己夠獨立了(26歲出國留學),所以當初傾向住宿舍,一方面可以認識外國朋友,生活也比較自由。

來到英國之後發現一些同學選擇Home Stay,後來與他們聊起,我也滿羨慕的。理由: Home爸與Home媽會照顧外國學生照顧得好好的。

通常會願意接受外國學生的家庭除了增加收入外,一方面也希望透過學生的陪伴,讓他們自己的生活比較不孤單。通常都是年紀較大,小孩長大離家了的家庭願意收外國學生。

雖然價錢比住宿舍稍貴,但他們會認為學生很小(西方人不太會辨認東方人的年紀,我們在他眼裡看起來就像高中生)

對環境很陌生,通常會熱心的照顧與解說狀況,任何問題都可以問Home爸與Home

基本上他們會將學生當成小孩來照顧,有時候甚至會額外提供餐點或交通,目的只是希望好好照顧外國學生,日久生情,很多都成為好朋友呢。

尤其剛開始到英國,很多小事都變成問題時,有盞明燈可以讓你追尋,是非常令人欣慰的。

學習如何搭機與搭車

英國的交通系統與台灣是完全不同的,以前在台北生活,搭車就像喝白開水一樣~沒感覺。剛開始到英國時拼命迷路,手上有地圖,卻找不到方向,知道哪一站下車,但卻還是下錯站,因為好幾站的名稱聽起來都好像!!好不容易找到路人問,但他的回答卻讓我聽得霧煞煞,口音啊!!口音啊!!我就是聽不懂為何你們好是要把話含在嘴巴裡?

 

購買鍋碗瓢盆、搞定吃喝與睡覺

剛開始也許可以吃速食或微波食物,但幾天之後你會發現身體很虛,口乾舌燥的。

英國的天氣很涼爽、也比較乾燥,所以需要熱量支撐,吃多了外食除了花費比較高外,也不是很合台灣人的胃口。

第二天我便跑去買鍋碗瓢盆與棉被了,大包小包的,以前有汽車或摩托車代步,但在英國不是靠公車就是雙腳了。還記得第一次出門搭公車我便迷路,所以大包小包的迷路過程到現在還是令我印象深刻。

尤記第一個夜晚,雖然是五月天,但晚上蓋了一條台灣帶來的小毛毯還是無法抵擋寒意。最基本的棉被就是羽絨被了,只要有一條羽絨被與枕頭便可以陪伴留學生的春夏秋冬。

 

交朋友

除了前面說的認識學長姐外,認識同期的朋友也是很重要喔!!而且盡量不要挑朋友,因為很難講哪天不會再相逢或被你認為的好朋友背叛,所以建議不要設限,任何人都是你的好朋友喔。

不過我覺得最好溝通的仍是台灣同學,主要原因是不會有口音問題,有共同的生活環境,所以聊起來或問起問題來都特別有共鳴,很快就可以得到答案!!

不要認為出國就只交外國朋友或只想練習英文,台灣同學也不能忽略喔。練習英文固然重要,他鄉遇故鄉人也是很感動低。

回國之後最常聯絡的也是台灣同學了。之前常混在一起的亞洲學生大家各奔西東後,要在見面真的就很難了。

結善緣,每個人都是好朋友。

 

海運包裝食物

很多留學生應該都會思念故鄉味,在台灣可能習以為常的食物味,在英國留學時期聞到,只能用『人間美味』來形容

有甚麼是錢買不到的---人跟台灣口味的食物。終於了解為何會有中國城了,因為他解決了華人對於食物的問題

若沒記錯,海運好像需要兩三個月的時間(2005年時),所以有些同學便提早在三個月前海運一些包裝食物,例如泡麵、罐頭、油蔥、粉圓、沙茶醬等台灣才有的罐頭

只要有英國地址便可以寄送了。

剛開始的時候不了解這招,在我通過英文考試後回來台灣探親時,便一口氣買了兩大箱的食物寄往英國,這些食物陪伴我想台灣想家人的日子

有時候還捨不得吃,有特別的日子才能開台灣泡麵吃呢!!

當時的珍奶香當紅,我們也自製英式口味的珍奶,到現在仍覺得是人間美味!!現在對珍奶還有一股莫名的鍾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滿福寶 愛作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