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工作工作、忙碌忙碌忙碌

我覺得自己快被榨乾了

除了工作壓力大就算了,回家還得面對家事與育兒的問題

多了個小Baby,大大的改變了我的生活

更加佩服爸爸媽媽生養三個小孩的辛苦

我很感謝小米的來到,讓我體會了完整的人生

雖然總有操煩不完的問題,但我想老公與我都可以一起面對與克服!! (目光閃閃)

 

上週五公司宣佈了裁員清單,並迅速的資遣了一些同事,加上活動滿檔讓我沒有喘息的機會,脾氣之大、胸口之悶

這兩週的我心情起伏之大,壓力更不用說

但不管如何,我還是想去聽個演講,充電一下

前幾週無意間在圖書館看到人本教育基金會舉辦的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演講會----教出會思考的小孩主題的演講,引發我的好奇心

上網報名並克服萬難前去聽演講,收穫頗多,節錄一些重點。

 

希望育兒的路上能叮嚀自己也成為一位開明的母親,讓小米可以成為一位獨立且會思考的小孩。

 

以下十個原則需要每天確實貫徹在生活中喔!

#1 養成了解事實的真相的習慣

Ù     體罰=養成低智商小孩

Ù     多多安排以小孩為主的活動,孩子就不會一直掛在線上

#2 養成積極的生活態度與習慣

Ù     了解所有的問題都是人生的一部份,以正面的態度面臨之、處理之

Ù     靠意志力、你想的到的、你相信的、你一定可以做到

Ù     不要說命令句,換一個有智慧的說法

Ù     另類思考,有智慧的溝通

#3 調整看事情的角度

Ù     日常生活的問題不需要被擴大,並不會致命

Ù     不要一直碎碎念

#4 高的道德標準

Ù     不要說謊、不要誇大其辭,大人要說話算話(這也是負責任的表現)

Ù     言行合一,這是維護尊嚴唯一的方法

Ù     尊重隱私

#5 養成體恤別人的一顆心

Ù     了解小孩的處境,了解他的難也就不會只看到自己的難了

Ù     幫助小孩的難,也算是幫上自己的難

#6 信任小孩

Ù     小孩說了算

#7 養成用心說話的習慣

Ù     用心說話,孩子也能跳脫既有的框架

#8 專心的陪伴

Ù     好好的、專心的陪伴小孩

#9 看出他的好、說給他聽

Ù     這也能證明自己的好,讓自己高興

#10 立即去做

Ù     障礙一: 拒絕改變

Ù     障礙二:千頭萬緒,可以製作表格一一實踐

Ù     時機不對

Ù     困難重重,所以更應該有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滿福寶 愛作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