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自己曾經規劃的行銷活動,是一個很有趣的案子,過程很辛苦但很快樂,讓我成長很多獲得很多經驗,更交到朋友。

PiKA在日本指的是「光」的意思,皮卡丘也是因為會發光所以有PIKA的字義在其中,PikaPika是日本S公司在推廣光纖時運用的概念,台灣在2008年也開始推廣光纖上網服務,我任職的公司與日本的S公司是關係企業,也希望運用日本的概念在台灣作為行銷光纖的手段。在美國公關的腳色漸行重要,新老闆從美國來,他相信公關更能帶來媒體效益與宣傳,這個任務就交到我手上了(在這個活動之前,他還遞了一本他自美國買來的公關書籍給我看,要我相信他的信念)。我任職的公司相當重視業務,公關與行銷的地位相對弱勢,還好有新老闆的加持,可以直接跟他報告行銷計畫,但這也感謝我的小老闆給我的得力支援與協助,讓我有機會可以做這個案子,雖然過程很辛苦,成果還滿不賴的,也成功為公司爭取超過2千萬的媒體曝光與達到品牌推廣的目的!

http://pikapika.so-net.net.tw/

http://pikapika.pixnet.net/blog/

這個部落格還在,只是現在沒有人維運,到現在還是每日有人到訪,目前已經累積了36萬的到訪人次!

pikapika blog3      

 

為了發揮「公關」最大效益及其免付費又達到宣傳的效益,我採取的策略如下:

 

1. 廣邀行銷夥伴,發揮宣傳效益

我們結了12家合作夥伴一起執行,行銷費用很彽,所有的費用幾乎都用在公關執行上,只投入少量的廣告與平台費用。不是花錢買來的夥伴都是靠雙腿與一張嘴談到的。最開心的是這些公司都願意贊助,尤其是學學文創給我最大的贊助。

pikapika blog2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透過合作夥伴的資源系統,我們不但節省了行銷經費,也讓我們的宣傳可以觸及不同市場的消費者,透過合作夥伴的宣傳,省去了S想宣傳服務的廣告費,也少了廣告的商業意圖,讓消費者潛移默化被教育。

 

2. 虛實整合,善用免費資源→網路公司不再只做網路活動,還有實體活動

消費者無所不在,在專注網路宣傳的公司很容易忽略實體的宣傳,我們了解舉辦實體活動的費用會比較高,除了場租、場佈外,還得要考慮人力與活動規劃的問題,費用高就算了,還要花更多時間準備與應付活動現場,所以這類活動在S公司只有偶爾做,舉辦活動,首推網路活動囉!!

既然是以「公關」為出發點,我們就得要考慮任何可以免費宣傳的機會,我的作戰策略是透過網路宣傳,加上實體通路的體驗活動,讓實際體驗過的人到網路上為我們宣傳

pikapika2  

宣傳活動的方法除了靠少許的廣告外,我們還透過EDM與會員宣傳,加上合作伙伴也會透過EDM與各自的會員宣傳,所以免費的EDM讓我們的活動不用花錢就可以宣傳。

不過在引發效益之前,需要規劃這個部落格的活動內容,否則宣傳出去了,連結進來卻沒有內容,也很難有發酵。 

3. 持續推出不同主題的活動

(1) 推廣PikaPika概念,先教會網民如何玩

問題一:台灣鄉民不知道什麼是PikaPika?

問題二:若非單眼相機專業人士,根本不知道「延長曝光」的攝影運用,進入單眼已經是一個門檻,更不用說使用「B快門」延長曝光的設定了。

問題三:如果前面兩個都不懂,如何理解PikaPika與光的連結?品牌欲傳遞的概念。

要推廣PikaPika的概念真的不是簡單的任務,我原不是玩單眼的人,要如何教育與推廣PikaPika玩法與概念?對我來說亦是相當大的考驗。

為了克服困難,我以行銷人擅長的『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做切入,不做艱澀的溝通,只要簡單教育,盡量讓溝通簡單化也不花錢,以最快的方法教育意見領袖,透過其自身的demo與代言告訴大家,玩PikaPika真的很簡單,所以我規劃了Pika大大教你怎麼玩」(主題:不只搞大,我們還玩真的!!)「名人導演/部落客教你怎麼玩」「工作坊」的手段作為切入的重點,加上不同時期給與媒體不同的新聞點,持續有報導的價值。

pikapika

pikapika4    

(2) 定位自己,分三階段推出不同主題的競賽

我知道很多台灣人對於外來語會恐懼,即便自己曾經出國留學,看到不暸的單字,仍會思考一下才能解讀意涵,所以我對這個活動的定位便是:PikaPika=快樂的光。不管看不看的懂PikaPika,也不知道怎麼唸,但看到五光十色的光的線條影像便要聯想到『快樂的光』,這也進一步帶出S公司的服務讓你感到快樂。

 快樂的光  

(3) 舉辦工作坊與設計師創作坊,邀請大家一起玩PikaPika

為了增加黏著度,持續推出不同主題的活名人活動、工作坊與競賽活動,持續不斷的,從簡單到進階,一步一步,讓網民認識這個部落格,也願意與我們互動,並參加活動,最重要的是透過他們的作品與活動分享幫S公司宣傳。

Pikpika活動時程在學學文創我們開立了不同主題的免費創作工作坊(依活動主題開立),利用學學贊助的場地與設備舉辦活動,「免費活動」吸引網友注意活動,也幫學學文創建立客群資料庫,達到我們、學學與消費者三贏局面。宣傳部份,則是透過學學招生手冊、雙方的電子報與文化快遞招募,場場爆滿,每個場次都有很棒的迴響,進而讓我們的網路競賽有了一些創作圖片可以張貼。有了這個經驗,網友也回家創作後上傳影片參加競賽。

  pika課程  

 

(4) 延伸創意概念,參加展覽

搭配合作夥伴的展覽,讓PikaPika更落實於真實生活中,搭配都市酵母的概念,我們更合力做了一個黃色椅子,透過椅子與光纖的創作,推展公司的服務

 pikapika6  

 

4. 利用名人代言+與設計師族群深度溝通

 為了加快推廣的速度,我們採取名人代言的方式滲透,輔以與設計師族群深度溝通,可是S公司與文化/設計產業沒有直接關聯,所以要找名人代言,就得要付代言費了。透過學學文創大力支持與同事的力量,我們爭取到部落格達人史丹利加入,也邀請到台灣導演李鼎與陳映蓉加入,透過少許的費用邀請他們一起玩PikaPika,大家一起玩光的創作,一起創作屬於台灣人的PikaPika,透過不同人物與性別的吸引力,我們橫向的滲透到不同的族群,也讓活動效果更加乘。

為了讓名人的創作與任務獨一無二,搭配三個階段的競賽主題,我們給予三位代言人不同主題PikaPika活動。我們以部落格達人史丹利作為開路先鋒,推出「照過來~史丹利PiKAPiKA處女作全球首映」為主題吸引網友注意,第二階段稍為專業一點,我們與李鼎導演及學學文創一起合作推「愛的PikaPika」,第三階段與陳映蓉導演及都市酵母一起創作「快閃的PikaPika」。下一階段才是與叮噹新專輯合作夜貓的創作活動。

pikapika3  

 

叮噹pikapika  

我的假設為:設計師對於攝影的熟悉性高,所以對於採取PikaPika的創作方式的接受度高。為了與設計師族群溝通,我們選擇的合作夥伴多與創作及設計高度相關的學學文創、都市酵母、出色創意等。所以期待透過與設計師溝通,並鼓勵其創作的方式帶動設計風潮,而這個策略也奏效了,在愛的PikaPika影片與快閃的PikaPika號召了學學文創與都市酵母的員工一起加入創作。除了透過合作夥伴的電子信與活動配合,另一個免費宣傳的方式是---張貼海報與免費贈送明信片。我們知道東區後面有很多設計師品牌或設計潮物的店面,為了讓店面看起來更豐富,多允許張貼設計相關的活動,衝著這個切入點,我與學學文創的窗口Esther(我非常感謝的人)一起走訪東區後巷店家,雙腳雙口換來一家一家店面張貼活動海報與放置活動明信片,也順利宣傳了PikaPika活動。

5. 找來原創設計師,參加發表會&舉辦工作坊--->逐步發佈新聞稿,舉辦達人交流會引爆新聞點最高潮

上線前約有1-2個月的準備時間,在部落格開張後,一步一腳印的逐步墊高部落格內容與累積知名度,除了透過台灣代言人宣傳與合作夥伴宣傳外,透過痞客幫成為首頁的文章,為PikaPika部落格帶來很多人氣,在1個多月後我們陸續收到電視媒體採訪的邀請,我與同仁陸續接受了媒體採訪,為部落格衝高人氣,我們enjoy了公關的威力。此時,我們也同步醞釀找日本原創設計師過來台灣開立創作坊與安排媒體採訪的相關活動,讓有興趣的人可以目睹與大師一起玩日本風潮的Pika創作,亦可招開記者會,為我們的活動助燃。我們在所有的代言人作品推出之後,邀請TACHKA來台灣,共同舉辦「達人交流會」的記者會,同步參加學學文創的Pecha Kucha Night設計師之夜,引爆活動最高潮。

pikapika5  

這樣的活動安排,公關威力之大,每個知名電視新聞台、報紙均出機來採訪,有的甚至邀請我們做專題採訪,雖然播出時段不是熱門時段,但也證明了這個活動的成功。有興趣可以到http://pikapika.pixnet.net/blog/瞧瞧

回顧這段操作過程有點艱辛,卻有很多心得可以分享,待下次有機會再來分享其他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滿福寶 愛作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