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45454511-2043360024_l  

國片《逆光飛翔》(Touch of the Light)是根據台灣真人真事的盲人鋼琴家黃裕翔的真實故事改編,相當勵志,由導演張榮吉執導,敘述兩個平行線的盲人黃裕翔(黃裕翔,專長鋼琴)與張榕容(小潔,喜歡舞蹈)因為夢想而勇敢追逐的故事。黃裕翔因全盲,無法像正常人一樣看世界、自在行走,而小潔因為家庭因素無法讓他繼續最愛的舞蹈學業,因為環境的限制,讓人在青春道路上有所挫折,但逆著光追尋夢想的勇氣卻因兩人的相遇而更加茁壯,彼此扶持,追尋屬於自己的天空。

故事一開始敘述黃裕翔準備要上大學了,李烈(媽媽)陪伴他搬離開家進入學校宿舍與課堂,這種媽媽對小孩的關懷神情與充滿擔心的情景讓我想起十八年前自己剛上台北唸大學的情景,與同學相處、用餐的情結描述就觸發青春的回憶,「對,剛上大學就是這個樣子」。

擁有一顆溫暖真誠的心的黃裕翔遇到了因環境挫折而冷酷的小潔,他溫暖而勇敢追尋鋼琴夢想的勇氣感動了小潔,融化小潔的心,讓她再度有勇氣追求舞蹈的夢想。小潔了解黃裕翔因位盲人不想造成別人困擾的情形,伸出雙手陪伴他走了一段學習旅程,也帶他體驗了從未做過的事情,如半夜練琴、走到不會撞到人的沙灘等。透過優美的琴聲與音樂及舞蹈,電影讓人感受到溫暖的力量與燦爛的火花,雖然執導方式滿平鋪直述的,沒有太大的劇情轉折,有時會覺得攝影刻意拍攝微美畫面而有點拖戲,但舞蹈他配優美的鋼琴音律,仍有感動人的威力,算是溫馨小品電影。有了資深演員李烈、柯淑勤與與許芳宜優美的舞蹈的加持,讓這部片增色不少,也讓這部小品電影更具推薦價值,除了親情的描述,電影中描述友誼的劇情讓人覺得追尋夢想並不孤單,讓人充滿正面能量。

逆光還是可以飛翔,持續保持正面的心、勇敢追尋,一定會成功的,不管情況如何糟,我的未來仍充滿著希望!與自己共勉之。

《逆光飛翔》部落格: http://touchofthelight.pixnet.net/blog

台灣上映時間:201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滿福寶 愛作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