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行銷廣告公關領域工作已超過十四年時光,這篇文章分享撰寫企畫案的重點與原則,讓我的經驗文字化,也時刻提醒自己『莫忘初衷』。當初進入行銷領域也是誤打誤撞,不了解這個領域的細節,因為熱愛廣告而選擇了公傳廣告科系,畢業後進入廣告公司學習,在參與幾次的企劃案執行後愛上此具深度的工作內容,從廣告公司到企業行銷到企業公關,不同階段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總在追求企劃案的更進上一層樓,每次的企劃案執行總會讓我檢討改善計畫,累積自己的工作經驗與作戰實力。

 

透過日常生活可以練習企劃的重點,比如:(1) 需要常常動腦筋  (2) 練習逆向思考,培養敏銳的觀察力  (3) 需要跟上時代,所以閱讀與了解時事相當重要

 

企畫書撰寫可以參考5W+2H+1E的原則,最重要的是要Drive聽眾有興趣聽下去、看下去,需要淺顯易懂的,清楚傳遞訴求與執行方式。為了增加企劃書的獨特性,企劃書中可適時加入深度且獨到的分析趣味點或將重點用特別的顏色highlight出來,可以讓整份企劃數的重點跳出亦可增加企劃書的易讀性。

 

企劃書的要素可參考八點指標。即為---

5W: What,Why,When,Who,Where  

2H: How,How much  

1E: Evaluation

依序為: what→why→how→how much→when→who→where→evaluation

以下為我常用的企劃書撰寫項目。

 

企劃名稱 (Proposal Title)

專案名稱

背景說明 (Background)

推動專案的原因

競業分析 (Competitor Analysis)

市場分析與競爭市場動態

企劃目的 (Objectives)

預計達到的目的

目標 (Goal)

預計達到的目標,量化的標準

策略(Strategies)

要如何達成目的

戰略(Tactics)

具體的行動計畫

主打產品或活動( Product/Promotion)

主打的產品或活動

目標對象 (Target)

主要的目標對象

活動日期時間(Date & Time)

執行時間與地點

活動地點 (Place)

活動執行的地點

內容與主題(Plan Detail)

仔細的規劃與主題

宣傳計畫(Communication Plan)

宣傳的工具與執行計畫

工作分配 (Work Items)

相關工作項目與人力資源分配

時間分配(Schedule Plan)

配套的時間管理,須確保每個工作分配均在時間規劃內完成

預算規劃 (Budget Plan)

預算分配說明

效果評價 (Evaluation)

評估專案的標準

 

 

工作原則不變,變化的是企劃的內容,換句話說,時代變化促使企劃案的內容需要隨時跟上時代,需要是可以促動人心的洞察力(Insight),否則企劃內容不僅無法感動人,亦無法發揮其作用。我的工作原則是,既然要做了,就盡力、努力去做!否則不必白白費力氣。

 

作企劃案時需要思考行銷模式(Marketing Mix)每個產業的行銷模式不同,無法一概而論。行銷的4P(Product/ Price/ Place/ Promotion)JeromeMcCarthy1960年提出、7P(Product/ Price/ Place/ Promotion/ People/ Process/ Physical Evidence)BoomsBitner1981年提出、4C(Consumer needs/ Cost/ Convenience/ Communication)Robert F. Lauter1993年提出等理論在實際執行中也均需做適切的調適。精品產業的操作完全不適用行銷的4P,反傳統4C的操作反而創造更大的品牌價值,因為精品不需要在乎消費者的價格接受度,只要Create/Establish消費者的『夢想』,便讓消費者忘記價格,改以感性的態度接受產品,進而購買,當然也不是完全忽略價格的重要性,而是將其放在非最重要的角色,與傳統的行銷重視的價格促銷的切入點不同。

 

期許自己在工作表現上更上一層樓,努力加油再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滿福寶 愛作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