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保雖然提供六歲以下兒童,每半年一次公費塗氟,但目前氟率還是只有三成多,自費圖的話要1100元耶。

考慮到小米的配合度與我的時間,直到兩歲才帶小米到牙科塗氟。

 IMG_4917  

不過其實自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便可以去牙科免費塗氟了,每半年有一次免費塗氟的機會。

因為第一次帶小米看牙科,考量到他可能部會乖乖配合的問題,我特地挑了萬芳醫院的兒童牙科。在等待過程中,小米興奮地在醫院跑來跑去。

IMG_4946  

 

醫生透過講故事與遊戲的方式引導小米乖乖配合,小米真的就乖乖配合,完全沒有抵抗,可圈可點啊!

開始作業前醫生先跟小米說待會兒會使用的器具,也會讓小米摸一摸、看一看,待會要用的時候不會因為恐懼而抵抗。

 IMG_4951

醫生還誇小米回答好有朝氣、表現很棒,連衣服都可以誇獎!!(醫生也要練就一身甜嘴功夫而才能掌控小朋友呢!!好佩服她)

IMG_4952  

待介紹10分鐘後終於要開始作業了,先圍上一塊布。

IMG_4955  

塗氟的方式是用棉花沾氟塗在寶寶的牙齒上,再用氣吹一下讓它附著在牙齒上,塗氟後三十分鐘內不能吃東西喝水。

滿兩歲前的小米已有16顆牙齒囉!!上下各有八顆牙齒

醫生說還會再長出四顆牙齒,所以後方的牙齒清潔更應該注意一下

現在臼齒的部分只有後方一顆(上下左右各一顆),所以尚好清潔

IMG_4963  

   

醫生還推薦我們可以去買氟錠,讓寶寶在吃完飯食用,氟元素與牙齒的琺瑯質結合之後,可以讓牙齒結構更加堅固,預防口腔蛀牙。平常吃飯時間需要集中,不要讓小朋友一天到晚處於吃東西的狀態,所以零食飲料需要控制(我得傷腦筋該如何與家人溝通了),食物在嘴巴的時間越長,越容易發酸滋長細菌,因此飯後刷牙或漱口絕對是有必要的。

醫生交代我除了讓小米自己練習刷牙外(可以搭配一點牙膏刷完牙後吐出),在睡覺前務必親自再幫他檢查一次,配合大人的牙線讓清潔更徹底。

每天讓小米自己刷完牙後,大人還要幫忙再刷一次,可以讓小米躺著讓大人幫忙刷牙

小米刷牙時可以給他一點牙膏,大人幫忙刷牙可以用清水便可

塗完氟後去繳費,只要50元掛號費喔,有健保真好!!

IMG_4967  

IMG_4968  

再來,小米也需要開始練習戒奶瓶與奶嘴了,醫生說小寶寶使用太多的奶瓶或奶嘴,容易造成牙床過窄,未來若要長恆齒空間不夠就會不整齊,目前小米的牙齒狀況良好,牙床也還有縫隙,所以不用擔心,但需要讓小米練習戒掉喝奶的習慣或改變以杯子喝奶的方式了。

這次塗氟看牙醫經驗真的是讓我們又上了一課,小米好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滿福寶 愛作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