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在想,長輩年輕的時候是怎麼帶小孩,很多很奇怪的規矩,不是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就是那個沒關係,為什麼不這樣做?在他們的觀念裡有很多需要遵守與順從的,對我這個反骨的女性來說是很難理解的。

 

我時常在天人交戰,時常在心裡滴咕,常常有個反骨意識在叮嚀我『做不到!』『為什麼我要這樣做?』『為什麼要配合你?這是我的小孩耶!』對於長輩來說,我只是個新手媽媽,很多事照著她們的規矩就對了,而我很多時候卻做不到,當然我會盡量表面上配合,但實際上就會照自己的認知作,背地裡我也會向老公抱怨不合理的部分,也因此與老公之間多了更多衝突。

我不懂,小嬰兒時期,常常哭鬧就是受驚了,需要收驚貼符的?不小心跌倒,就要怪地板或桌椅,拍打打罵桌椅?這明明就是寶寶自然的生理狀態或自己不小心跌倒,何必去怪外面的事物呢?

我不懂,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時,就什麼都不忌,糖果冰品就要她也吃一下?而且還不是一兩次,是每次?為何要讓他吃這種一點營養價值都沒有的東西呢?你們不是一直強調營養很重要的嗎?

我不懂,親戚朋友來的時候,就要讓大家玩玩親親,被大家當猴子耍,休息睡覺時間到了也沒關係?小寶寶擁有一個正常的作息時間不是很重要嗎?再者,很多長輩根本是連手也不洗,嘴巴也嘟得很近,看起來就是很會噴口水的模樣。

我不懂,要拜床母,在房間燒金紙的習俗,我們對床母尊重祈求平安可以理解,但沒有在房間燒金紙,床母就收不到錢的道理就無法理解,搞得整個房間都是金紙灰燼味整晚都無法呼吸,乾脆全家在客廳打地鋪,然後還振振有詞覺得自己這樣做是對的,但房間明明就不通風呀。

我不懂,為何你生過、養過小孩就要聽從你的建議與指示?沒生過、養過小孩的又怎樣?

我不懂,生過小孩的女生老愛講生小孩的事,而且老忘記已經講過了,不管別人是否願意再聽一次,對我來說,聽兩次勉強,聽三次就太為難我了。

我不懂,坐月子一定要遵守一個月不能洗頭的原則,而且生過小孩的女生總是視為最高準則,我雖然也願意試試看,但在第23天就受不了了,尤其在炎炎夏日坐月子,被強迫吃麻油腰子,然後吃不完還要被使臉色,被虧不懂得珍惜的狀況下,老娘真的很想好好的讓頭腦思緒稍微清新一下。

很多習慣與教養、認知都是在生活小細節中養成,很多長輩可以做或規定一定要做的事都是口耳相傳下來,承襲已久的,不否認一些是先人們的智慧,但很多說不出所以然又得要去配合的陋習應該要調整,我不是傳統的無知婦人,我也不是靠別人供養的女性,活在屋簷下沒有一定要仰人鼻息,雖然是新手媽媽,我也有自己的想法,所以請不要以一副過來人的嘴臉或態度來管教,至少我,是沒辦法接受啦!

 

後記:

以上是個人牢騷,大部分時候在長輩面前我是表面上順從,回到自己的窩或私底下是無法接受的或趕緊修正,所以我很少與長輩衝突,偶爾也會認性的小頂嘴,所以老公有時候都會嘻弄說我不是好媳婦,不過他也太了解我的,管不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滿福寶 愛作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